教师招聘考试:微信3027297

时政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政治 > 时政新闻

2022年12月16日时事政治热点+考点预测

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12月13日电,国家统计局发布关于2022年粮食产量数据的公告。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731亿斤,...

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12月13日电,国家统计局发布关于2022年粮食产量数据的公告。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731亿斤,比上年增加74亿斤,增长0.5%,创下新高。这也是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夸父一号”首批太阳观测科学图像发布,实现多项国内外首次

 

12月13日上午,我国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卫星首批科学图像新闻发布会在位于北京怀柔科学城的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本次发布对外公布了“夸父一号”自2022年10月9日成功发射以来,3台有效载荷在轨运行2个月期间,获取的若干对太阳的科学观测图像,实现了多项国内外首次,在轨验证了“夸父一号”三台有效载荷的观测能力和先进性。

 

截至目前,“夸父一号”三台有效载荷——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HXI)和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状态正常,卫星平台和各载荷功能性能满足设计要求,建立了高精度稳定姿态指向、稳定工作温度环境、可靠星地测控和数据传输链路,并获取稳定能源,有力保障了卫星在轨开展工作。

 

在轨2个月期间,“夸父一号”按照既定计划,开展了大量对太阳的在轨测试和观测,其中,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实现了我国首次在空间开展太阳磁场观测,已获得的太阳局部纵向磁图的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聚焦“一磁两暴”科学目标,实现高时间分辨、高精度的太阳磁场观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像总体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为实现对太阳耀斑展开非热辐射空间分布、时间结构、能谱特征观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的3个子载荷之一,太阳日面成像仪(SDI)国际首次在卫星平台上获得了莱曼阿尔法波段全日面像,其中对日珥的演化图像清晰完整。另一个子载荷——太阳白光望远镜(WST)观测到太阳边缘上2个罕见的“白光耀斑”,莱曼阿尔法波段的观测能力得到了验证。随着子载荷——太阳日冕仪(SCI)开机对日冕物质抛射开展观测,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将在日冕物质抛射的日面形成和近日冕传播观测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考点预测】

 

我国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卫星的有效载荷——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的子载荷,太阳白光望远镜(WST)观测到太阳边缘上2个罕见的“  】”,莱曼阿尔法波段的观测能力得到了验证。

 

A.太阳黑子

B.太阳风

C.白光耀斑

D.白光谱斑

 

【答案】C。

 

12月13日上午,我国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卫星首批科学图像新闻发布会召开,截至目前,“夸父一号”三台有效载荷——  】状态正常,卫星平台和各载荷功能性能满足设计要求。

 

A.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

B.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HXI)

C.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

D.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LIBS)

 

【答案】ABC。


相关内容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