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微信3027297

时政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政治 > 时政新闻

2022年7月14日时事政治热点+考点预测

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 7月10日,主席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分别向“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开幕式致贺信。主席指出,中国和意大...

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

 

7月10日,主席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分别向“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开幕式致贺信。主席指出,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这次“古罗马文明展”将以多姿多彩的珍贵文物展示意大利文化的深厚底蕴。希望“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以此为契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连相通,为中意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主席强调,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马塔雷拉在贺信中表示,文化合作是意中友谊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意大利在中国举办“古罗马文明展”和系列意中文旅年活动,充分证明两国关系根基深厚。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诸多挑战,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寻求公平持久的解决方案。相信意中将不断深化双边关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当日在北京开幕。

 

《世界人口展望2022》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联合国当天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显示,世界人口预计将于今年11月15日突破80亿。据联合国的最新预测,世界人口将在2030年和2050年分别增长至约85亿和约97亿,到本世纪80年代达到约104亿的峰值,并在本世纪结束前维持这一水平。报告预计2050年全球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约77.2岁。1987年7月11日,世界上第50亿个居民出生在原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市。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宣布这一天为“50亿人口日”。1990年联合国根据其开发计划署理事会第36届会议的建议,决定将每年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以唤起人们对人口问题的关注。

 

 

“白泥蚂”

 

近日,青岛胶州湾海域部分养殖区再次出现海星暴发情况,并首次规模出现敌害生物“白泥蚂”,捕食蛤蜊幼苗,造成渔民经济损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什么是“白泥蚂”?

“白泥蚂”外观乳白色,呈卵圆方形、半透明状。据青岛海洋生物专家介绍,“白泥蚂”的学名为经氏壳蛞蝓,为壳蛞蝓科壳蛞蝓属动物,分布于渤海、黄海、东海等海域,属于温带性种类。“白泥蚂”生长速度较快,腹腔内牙齿发达,能够捕食蛤蜊、牡蛎等养殖贝类。它们身上能够分泌出黏液,密集的黏液分布在海底,可以造成养殖的贝类大面积缺氧死亡。

“白泥蚂”可以吃吗?

该种生物易引起人体过敏,不仅不能吃,而且危害很大!

当地有“泥蚂”,就是泥螺,是可以食用的,但是这种在海底专吃蛤蜊苗的‘白泥蚂’不能食用,有毒,不是常见的泥螺。

“白泥蚂”和海星有什么关系?

海星和“白泥蚂”都能够捕食蛤蜊等,是养殖贝类的敌害生物。海星与“白泥蚂”“互不侵犯”,二者是否存在捕食等关系,也有待进一步研究。

 

霍乱

 

近日,武汉大学出现1例霍乱病例,引发网络关注。

霍乱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近30年间,全球每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的霍乱病例数大多在10万至60万例之间,最高达到120余万例,病死率在0.2%至4.5%之间,病例主要集中在亚洲、美洲和非洲等洲中的经济水平落后以及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危机的国家和地区。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每年5~10月为我国霍乱高发季节,我国近两年无霍乱死亡病例。

霍乱为何会被列为甲类传染病?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表现症状主要以腹泻为主,甚至肚子不疼就开始腹泻,也会伴有呕吐症状出现。发病急,传播快。被污染的水源及海产品都可以作为传播途径。剧烈腹泻往往对人体造成较大危害,会出现脱水等症状,迅速导致生命危险。由于发病急、病情重、传染快、传播广泛,所以被列为甲级传染病。

霍乱传播途径

霍乱不会通过空气进行传播,也不能通过皮肤直接传播,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简单来说,就是病从口入”。但是如果皮肤沾染到霍乱弧菌,不注意卫生,不注意洗手,也有可能导致传染。作为一类传染性疾病,霍乱常见的传染源为被污染的水源。由于霍乱弧菌可长期在水中休眠,受污染的公共水是大规模霍乱暴发的常见原因。除了经水传播,通过食物传播也是一类传播方式。例如,被污染的海鲜、被污染的水果蔬菜等也有可能携带霍乱弧菌。此外,生活接触传播也是霍乱的传播方式。与患者或携带者直接接触或直接接触被弧菌污染的物品,也会有很大概率感染霍乱。

感染霍乱后有哪些症状?

大多数情况下,感染只造成轻度腹泻或根本没有症状,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剧烈的无痛性水样腹泻,严重的一天腹泻十几次。感染霍乱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不恰当,会引起严重脱水导致死亡。发现霍乱后应让病人喝大量淡盐水,最好喝用安全水冲开的口服补液盐,并马上将病人送医院治疗。如果治疗及时,病人可以很快恢复。

霍乱可以治愈吗?通常如何治疗?

只要及早发现,及时补充水分,合理使用抗生素,霍乱完全可以治愈。轻度脱水病人,以口服补液为主;中、重型脱水病人,须立即进行静脉输液抢救,并给予抗菌药物治疗以减少腹泻量和缩短排菌期。常用的抗生素为氟哌酸、环丙沙星等。

如何预防霍乱?

>>加强个人防护  公民若前往霍乱疫情发生国家或地区,请尽量避免与霍乱确诊病例或疑似有霍乱症状者直接接触,如有不适,请主动申报以便及时医治。

>>注意饮食安全  改善环境卫生,加强饮用水消毒和食物管理,保护水源,防止污染,改善饮用水供应条件,不吃生冷、腐败或变质食品,不吃生或半熟水产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使用正确的洗手方法。

>>提高抗病能力  坚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从事环境卫生、饮食服务人员、医务人员及水上居民等重点人群应及时进行疫苗预防接种。


相关内容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