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微信3027297

时政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政治 > 时政新闻

2022年7月26日时事政治热点+考点预测

问天实验舱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495秒后,问天实验舱与火箭成...

问天实验舱


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495秒后,问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专门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而研制的,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2020年5月实现首飞,2021年4月将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


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第二个舱段,也是首个科学实验舱。问天实验舱由工作舱、气闸舱和资源舱组成,起飞重量约23吨,主要用于支持航天员驻留、出舱活动和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同时可作为天和核心舱的备份,对空间站进行管理。


“问天”、“天问”傻傻分不清?


“天问一号”是火星探测器,“问天”实验舱的目的地是“天宫”空间站,它们的名字都来自著名诗人屈原的长诗《天问》。在诗中,屈原向上天问出了100多个问题,尤其是一开头“遂古之初,谁传道之”,直接指向了世界的起源。从某种意义上说“问天”实验舱就是用来回答这些问题的工具之一。


“问天”+“天和”,1+1>2


虽然同在“天宫”空间站,“问天”和“天和”的分工各有侧重。“天和”核心舱的主要职能为空间站的主体控制、航天员的长期驻留和各舱段的对接核心,“问天”实验舱主要是开展太空实验。


空间生命科学的“太空实验室”


“问天”实验舱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配置了生命生态、生物技术和变重力科学等实验柜和舱外暴露平台,能够研究太空极端环境对各种材料、零件甚至生命体的影响。


可360度旋转的巨型“太空大风车”


“问天”实验舱的用电主要来源是大型柔性太阳翼,为了无死角接收太阳光照,它还有360度旋转功能,像一个巨型的“太空大风车”。空间站建成后,“天和”核心舱的一片太阳翼可以被转移到“问天”实验舱上,将进一步提升光照效率。


我国空间站的“安全避难所”


“问天”实验舱备份有“天和”核心舱的控制管理系统,在应急情况下可以通过实验舱控制整个空间站,保障航天器和航天员安全。


如果航天员们在太空中遇到可能造成撞击的太空碎片或其他紧急情况,可以在“问天”实验舱里进行躲避,更严重的话还可以在这里乘坐载人飞船返回地面。


“天宫”终极构造:“三室两厅的豪宅”


“三室”指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两厅”是指神舟载人飞船和天舟货运飞船。预计到2022年底,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将形成T字基本构型,完成我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


7月25日3时13分,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13小时。这是我国两个20吨级航天器首次在轨实现交会对接,也是空间站有航天员在轨驻留期间首次进行空间交会对接。按任务计划,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随后将进入问天实验舱。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于7月25日10时03分成功开启问天实验舱舱门,顺利进入问天实验舱。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进入科学实验舱。


后续,将按计划开展组合体姿态融合控制、小机械臂爬行和大小臂组合测试等在轨工作,并利用问天舱气闸舱和小机械臂进行航天员出舱活动。


中国国家版本馆


中国国家版本馆7月23日举行落成典礼,中国国家版本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由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组成,历时三年建设,目前均已竣工,开馆后将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和传承的职责。


国家版本馆是新时代标志性文化传世工程。按照“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的定位,同步规划建设中央总馆(文瀚阁)和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和广州分馆(文沁阁)


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 


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


南倚秦岭,北望渭川,总建筑面积8.25万平方米的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文济阁)同日在西安正式落成。它的主体为高台建筑,呈现出大气磅礴的汉唐风格。预计开馆初期可征集到版本资源209万册(件)、数字资源160TB。


作为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的分馆之一,落成后的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将结合西部文化特色,精心打造《赓续文脉 踔厉前行——中华文化经典版本展(西部篇)》和《楮墨遗珍万里同风——丝绸之路版本展》两个展览,充分展示丝绸之路文明,讲好以西部为主的中华经典版本故事。


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


坐落于浙江杭州良渚的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又名“文润阁”,建筑设计围绕“宋代园林神韵的当代藏书建筑”展开,总建筑面积10.31万平方米,包括主书房、南书房、文润阁、山体库房、附属用房等共计13个单体。文润阁之侧,良渚港缓缓淌过,站在它的屋顶上就能眺望不远处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的定位是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长江流域,所以在这个整体定位的指导下,我们会挖掘、整理、研究、展示和传播中华版本文化,其中以江南版本文化的研究为重点。” 


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


凤凰山麓、流溪河畔,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占地面积24.69万平米,总建筑面积9.43万平方米。建筑以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总体设计理念,融合中华制式与岭南特色,形成礼乐相成的山水建筑格局,打造南粤大地的中华文化殿堂。目前可入藏版本数量约265万册(件)。




【考点预测】


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    )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495秒后,问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A.长征四号A

B.长征四号B

C.长征五号A

D.长征五号B


【答案】D。


中国国家版本馆7月23日举行落成典礼,中国国家版本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由中央总馆文瀚阁、(    )组成,历时三年建设,目前均已竣工,开馆后将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和传承的职责。


A.西安分馆文润阁、杭州分馆文济阁、广州分馆文沁阁

B.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

C.西安分馆文沁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济阁

D.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沁阁、广州分馆文润阁


【答案】B。


相关内容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