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微信3027297

语文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编真题 > 语文专业

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中小学语文教师招聘/编制考试历年真题试卷

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中小学语文教师招聘/编制考试历年真题试卷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列小题。谈慎独何谓“慎独”?《大学》...

2022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小学语文教师招聘/编制考试历年真题试卷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列小题。

谈慎独

何谓“慎独”?《大学》有言: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中庸》也有表述: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两部儒家典籍都不约而同提及的一个君子品行——慎独,它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依我看,“正其心”是慎独,“诚其意”是慎独,表里如一,毋自欺也,就是慎独。

慎独是一种气度,是杨震面临重金时,那铿锵有力的“四知”,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者!如此话语,坚定得无力可撼,这是对生活的彻悟,更是对人生的真诚。

慎独是一种信念,是许衡面对满树香梨时泰然自若的感慨:梨虽无主,我心有主。即使梨子再怎么好吃,也不能吃,因为它不是自己的,虽然这梨树种在路旁,看似无主,但依旧,我心有主,因为有主,所以心正,因为心正,所以知君子有所为亦有所不为。

慎独是一种哲学。因为慎独,所以身修,因为身修,所以家齐,因为家齐,所以国治,因为国治,才终得以平天下。尧舜者,慎其独也,虽无人在旁,亦恪守礼教,不逾矩,终得以天下仁,桀纣者,凡事依照个人喜恶而定,率天下以暴,终难免亡国。

是故君子慎其独也。

然小人反是,“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则何益矣!”品行低下的人,独自一人时常做坏事,见到品行好的人便竭力掩饰,那又有什么用呢?素养、品行的高低是一种由内及外体现出来的东西,无法表里如一的小人们,平日里散漫惯了,又怎能伪装成功呢?倒是更让人觉得虚伪与造作,而毫无益处。

有人说: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何必要在独处时过分克制呢?可是,要知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人,连自己都管不了,又怎能管好别人,怎能有所作为?

所以,不要为自己找借口开脱,要想有所为,必先做到慎独。

做到表里如一,毋自欺也,做到克己复礼,诚意处世,做到敏于事而慎于言,那么,离慎独的境界,也就不远了,离君子之道,也就不远了,离成功,也就不远了。因为——

慎其独也,方能成其大业。

(选自《人民日报》2014年06月06日24版)

1.“杨震拒收礼”段,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

 

2.联系文章,简单概括“慎独”的意思。

 

 

 

参考答案更多资料请联系微信:202679107

本人从事语文教师招聘编制考试工作8年以上,总结和整理了一套比较完整的语文教师招聘考试试题和资料,该资料来自各地的语文教师编制招聘考试历年真题考试试卷中,再加上我们老师团队的整理和各种渠道得来的资料。内容可以说十分精炼,可谓是一份不可多得珍贵的教师招聘考试宝典资料,所有资料含有答案。在各地教师招聘考试中出现率非常高,适合教师招聘、编制、特岗、进城、职称等考试。如果需要可以联系本人微信:202679107

你可知道——别人用这个资料就考过关了!

你可知道——整理这个资料需要花多少精力!

你可知道——可以为你节约多少时间!

你可知道——有了这个资料可能给你带来什么!

你可知道——没这个资料你可能失去什么?

推荐会员套餐复习资料:

1.高分题库上、下册

2.考前卷A、B卷

3.真题卷、考前卷更新(电子版)

4.笔记及考点归纳整理(电子版)


相关内容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