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微信3027297

语文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编真题 > 语文专业

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中小学语文教师招聘/编制考试历年真题试卷

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中小学语文教师招聘/编制考试历年真题试卷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 1-3 题。伦理学是有关人际交往行为道德...

2022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小学语文教师招聘/编制考试历年真题试卷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 1-3 题。

伦理学是有关人际交往行为道德规范的学问,以往的伦理学所论证的道德规范是具体的、活 生生的人与人之间的行为规范,人们在时间上同时存在,在空间上彼此触及。这种道德规范将人 际关系塑造为契约与合作关系,能给契约双方带来利益,但他却或许包含着将无法参与签定契约 者排除在道德顾及之外的弊端,这种伦理学被称为近距离的伦理学。他们往往只顾及当代生存着 的并且彼此交往着的人际关系,至于那些不具有时空相关性的人际关系似乎并不在其关照的视野之内。

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却把一种新的、不具备时空关联性的人际关系的问题,即当代人与 未来人之间的关系问题带到了伦理学的范畴之内。因为我们这一代与未来人类并不处于同一时空 环境里,所以无法像同代人那样通过道德建构起契约性的互利合作,我们当代人作为行为主体, 与未来的行为后果的承担者处于一种分离的状态,行为者理论上可以不对自己对行为承担责任, 而行为后果的承担者却无法对行为者做出惩罚。这是以往的伦理学所不曾触及的问题,要求我们 探讨一种远距离的伦理学。

这种伦理学,实则是一种代际传承的伦理。代际传承,意指人类的发展从过去到今天再到未 来呈现着一种必然的逻辑脉络。即前辈把生命本身、生存条件完好地传递给我们。基于公正原则, 我们也应当把这些惠赠完好无损地传递给后代,“于是代际公正就这样得到了理解。当我作为好 的托管者把先辈委托我的价值物管理好,则我便能够说对于先辈和晚辈同样都是公正的。”公正 是一种难以用其他基本前提得到论证的基本价值,基于公正理念,罗泽对代际传承的思想作出了 经典的概述:“如果说每一代都要履行这样的义务并且要关照其后代的话……那么就会产生出一 种相互关照的待机链条。通过此链条,最终所有的世代,包括遥远的未来,都得到关照。……尽 管完全正确的是,我们对于遥远未来的人类没有直接的义务,但这样一种义务可以间接的产生, 当我们对下一代拥有业务,而下一代对其再下一代拥有义务,这样连续下去。”

这种代际链条,并不是祖孙三代这样短暂的连接,而是一种千秋万代意义上的长远系列。祖 孙三代似的人际传递仍然留有利己主义观念的印记。父母养育儿女意在指望以后能够获得子女的 回报。而在代际传承的理念里,当下的一代不可能指望获得未来世代的任何回赠。我们对于未来 人的关照并不以他们对我们的回报为前提,而是源自于我们对于前辈的感恩与追忆。代际传承意 识的道德支撑,并不能归因于对利益的算计与理性博弈,而是源于由前辈流传下来的充满爱意的 情感。代际义务来自于对我们所得之物感激。

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了人能够强烈地感知到自身与其同类的一种深刻的内在关联,从而使得当 事人具备了一种合作的意向以及利他的行为趋向,而这也就为人类道德意识的萌发奠立了牢固的 基础。这种对同一族群的由感同深受所驱动的同情,为我们对后代人的道德顾及,为当代人对未 来人自觉自愿承担保护的责任义务,建构了最基本的道德心理依据和现实条件,这为我们处理好 代际关系创造了有利的前提。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近距离伦理学由于只着眼于当下的契约双方,所以不关注无法参与契约签定的人。

B.远距离的伦理学所以会出现,是因为现代科技的发展要求关注新的人际关系问题。

C.“远距离”和“近距离”伦理学的提出都是为了解决人际关系,但后者更公平一些。

D.代际链条,并不只是祖孙三代的短暂连接,也是一种在千秋万代意义上的长远系列。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项是( )。

A.文章从伦理学的两种不同类型切入,论证了人类完成代际义务的原因和可能性。

B.罗泽的经典概述,以假设论证的方式证明了代际链条是代际义务产生的必要条件。

C.文章对远距离伦理学的论证阐释,实际上是以认可代际公正作为逻辑前提的。

D.文章在层层推进的理性论证之外,还饱含着对人类在道德上的信任和期待之情。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未来人事实上无法惩罚行为不当的先辈,因为两者处于分离状态,并不具连带关系。

B.我们如果不能守护好先辈的馈赠,既是对先祖的不公,也剥夺了未来人类应有的权利。

C.利己主义观念追求付出后的回报,这是人们在履行代际义务时应当克服的心里障碍。

D.要让人类自觉承担责任、履行代际义务,就应巩固强化人们基于社会属性的同情能力。

 

 

 

参考答案更多资料请联系微信:202679107

本人从事语文教师招聘编制考试工作8年以上,总结和整理了一套比较完整的语文教师招聘考试试题和资料,该资料来自各地的语文教师编制招聘考试历年真题考试试卷中,再加上我们老师团队的整理和各种渠道得来的资料。内容可以说十分精炼,可谓是一份不可多得珍贵的教师招聘考试宝典资料,所有资料含有答案。在各地教师招聘考试中出现率非常高,适合教师招聘、编制、特岗、进城、职称等考试。如果需要可以联系本人微信:202679107

你可知道——别人用这个资料就考过关了!

你可知道——整理这个资料需要花多少精力!

你可知道——可以为你节约多少时间!

你可知道——有了这个资料可能给你带来什么!

你可知道——没这个资料你可能失去什么?

推荐会员套餐复习资料:

1.高分题库上、下册

2.考前卷A、B卷

3.真题卷、考前卷更新(电子版)

4.笔记及考点归纳整理(电子版)


相关内容

文章评论

表情

共 0 条评论,查看全部
  •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赶紧来抢沙发吧~

评论排行榜